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logo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课程建设 | 教学科研 | 师资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校首页 
-更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合作交流>>正文
 

武交院埃及班国际汉语教学线上交流会

2021-11-19  点击:[]

 

 (特约通讯员 柯欢欢)20211118日下午两点半,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外事处、国际丝路学院、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召开了埃及班汉语教学经验线上交流会,会议由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院长李琦主持,“一带一路”国家院校和企业交流协会中方理事会秘书长董进、外事处处长与国际丝路学院院长杨昌蓉、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院长李琦、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总支书记刘开文、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副院长朱华、外事办专员康玲以及九名国际汉语教师参加了会议。

国际汉语教师郭晶、李淑芳、胡爱洁、程昕分享了今年埃及班的教学经验和埃及学生的学习成果。其中,郭晶老师从学生管理、课前准备、课中实施、课后反馈和反思总结五个方面进行了教学心得分享,强调要和学生建立有效的沟通交流渠道和文化认同感,课前要不断打磨教学内容、准备教具和模拟教学过程。课中实施时要注意创设情境和精讲多练,课后要注意布置视频作业、答疑和单独纠音。郭老师认为在国际汉语教学初级阶段应使用实用的教学手段、饱满扩大的情绪、夸张的嘴型表情和适合的教学视频。

胡爱洁老师分享了如何上好第一次课的经验,首先通过有趣真实的视频介绍城市文化,吸引学生对中国的兴趣,然后结合学生的名字拼音讲解常见的韵母、声母和声调,让学生学好语音的同时也知道自己名字用中文怎么说。接下来,可以适当给学生增加点学习难度,让他们勇攀汉语学习的高峰。最后,还可给学生补充些简单的日常用语,如“谢谢”、“再见”等等。上完课后,教师还要勤于反思,不断加强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的同时,还要思考、学习教学方法。

Snipaste_2021-11-18_21-14-48

 

国际汉语教师王方良、柯欢欢、翁玉琴分享了今年九月和十月参加的“一带一路国家院校和企业交流协会中方理事会”举办国际汉语教师培训,介绍了培训的背景和内容,实施“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是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我国职业教育全球化的客观需求,不过“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培训内容包括国际汉语教师的基本素质、对外汉语综合课教学设计、汉字知识与课堂汉字教学、语法教学的基本原则与方法、语音知识与课堂语音教学和中国文化知识概览等等。培训过程注意“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并重,基本素质教育与课堂教学实践兼备。负责线上培训的北京语言大学朱庆明教授反复强调:“在国际汉语教学中,语音是基础,词汇是重心,语法是关键,汉字是灵魂。”这一点被几位参与培训的教师牢牢记在了心里。同时,国际汉语教学也要注意“精讲多练”原则、多样性和趣味性原则和对比教学原则。作为一名国际汉语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灵活的应变能力,还应有严格的掌控意识。教师们将在未来不断学习和实践中继续完善自己的国际汉语教学能力。

“一带一路”国家院校和企业交流协会中方理事会秘书长董进讲话,充分肯定并表扬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国际汉语教师们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学习精神,对未来的项目培训和合作进行了展望。外事处处长、国际丝路学院院长杨昌蓉发言,肯定了老师们在教学一线做出的贡献,提出要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要切实将语言实践融入到各种文化活动中去,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院长李琦也鼓励和支持了学院教师们的国际汉语教学活动,对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

每一位老师都认真思考、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与会的领导和教师都聚精会神,认真记录,大家都沉浸在热烈的讨论中。

此次国际汉语教学交流活动为我校国际汉语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为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推广优秀的教学经验创造了条件,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新时代,新征程!我校的国际汉语教学正乘上时代的风帆,奋力起航,驶向广阔而光明的国际汉语教学大世界。

 

QQ图片20211118182358

 

 

上一条:我校在首届“汉华博文”杯全国职业院校国际中文全真课堂教学大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国际文化教师张汇敏博士 国际汉语团队教师参加“汉语桥”开营仪式,并将教授《中国功夫》课程

关闭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中心简介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6号
ICP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