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logo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课程建设 | 教学科研 | 师资建设 | 党群工作 | 学校首页 
-更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简介>>部门简介
 
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发展基础

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下设办公室和公共英语、数学、体育、美育、信息技术、计算机实训、金工教研室等7个教研室,负责全校公共课程的教学和建设、公共课程(计算机)、基础性实践课程、实践性教学、实验室规划建设与日常运维、体育课外活动与竞赛组织等工作。学院坚持“提升文化素质、融通专业基础、培养实践能力、服务教学师生”的教育教学理念,注重学生文化素质、科学素养、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为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和职业生涯更好发展奠定基础。“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学院围绕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从实际出发,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党建工作为保证,求真务实,扎实开展工作,为学院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将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和思政教育工作

1.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规定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议,小组党员会议,上好党课。以“五个日”活动安排为指导,认真落实周二下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按照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安排、任务、内容和具体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等,要求全体党员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

2.认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

3.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思想和作风建设,增强团结,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集体领导、做到既分工又合作,保证学院各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总支书记担任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将党建工作与部门中心工作同谋划、共部署、齐推进。注重发挥班子成员集体智慧,在实验设备采购、评先评优、推荐教师培训学习等重要事务上都能坚持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基础上进行决策。按照学校落实主体责任要求,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统战工作、安全稳定主体责任,积极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课堂、网络平台的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舆论导向,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教育,切实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

4.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政策。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活动精神,开展扶贫募捐购买及扶贫消费党日活动,全体党员积极捐款。根据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原部门党总支书记兼主任叶俊同志和现学院副院长朱华同志积极担任学校扶贫工作队队长,赴东西湖区柏泉办事处红卫大队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5.认真落实党员下沉社区工作。充分运用各位党员的专业特色优势,与社区共建,为社区服务,帮助社区解决困难。在病毒肆虐的时候,学院数名老师积极参加所在社区抗疫工作,协助发放团购物资及其他防疫工作。在学校收到市防控指挥部《关于下达16所省属高校集中隔离点储备任务的紧急通知》后,学院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克服种种困难,由书记带头在汉8名志愿者党员参加了学校隔离点的物品清理工作。

(二)社会服务

鼓励广大教师增强科研意识,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研究活动,依托科研项目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十三五”期间,完成科研论文139篇、省级以上项目10个、公开出版著作15部,获得专利3项,荣获交通职业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按照学校科研工作要求,积极推动青年教师融入科研团队,学院成立了一支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学院朱华副院长亲自参与组建,目前已近验收阶段。

(三)科研服务

坚持教育为本、服务至上的宗旨,鼓励广大教职员工积极配合开展社会服务。本院利用机房场地,与武汉市农村商业银行、武汉市会计考试办等单位开展合作,承办农村商业银行、会计师等电子化考试,很好的服务了社会,扩大了学校影响力。2017年以来,完成到账经费945606元。同时,鼓励广大教师利用技术技能优势开展社会公益性培训活动,着力发挥服务社会功能。数名教师利用专业特色优势,服务红霞社区、东西湖柏泉社区、梨园街文化体育服务中心、蔡甸区莲花湖中学等多个单位,开展歌曲、武术技艺指导和语言学习指导等活动,完成公益性培训 10余万人天。

(四)师资队伍建设

1.深入学习师德师风建设文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部门全体教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

2.提升教师执教能力。积极引进青年教师,按照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积极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和青年教师培养制度,选派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教学导师。认真开展教师发展诊断与改进工作。全体专任教师积极开展个人诊断,提交教师发展诊改报告。数学、体育两名教师在全校范围内就教师发展诊断与改进作了示范性报告。

3.积极鼓励广大教师参与培训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联系,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和服务社会能力。

二、发展环境

(一)发展机遇

1.公共学院的规模逐步扩大。“十三五”期间,学院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理念,秉承学校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宗旨,正确处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调整优化了学科结构,从英语、数学、体育三门学科、金工、计算机实验室五个教研室逐步发展到现在的七门学科、美育、信息技术等七个教研室共66名教师,公共基础课建设有了很大发展。

2.人才培养体系中教学模式进一步优化。积极探索建立线上教学,丰富了《大学英语》精品在线课程资源,新建了《大学美育》、《高等数学》、《太极拳》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源,构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挖掘学院教师的专业资源优势,开发和设置特色课程,积极开设MATLAB数据分析与处理、lingo软件及应用、流行歌曲演唱、太极拳、民谣吉他弹唱、数学建模算法及软件等选修课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丰富了学生第二课堂活动。

3.教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管理日渐规范。“十三五”期间,学校加大对实习实训教学设备投入,对实验机房和实训设备进行相应补充,较好地满足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学院机构改革,对教学实施目标管理考核,明确各级管理权限和职责,教学管理更加规范,管理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4.项目建设助推教学建设。在学校精心组织下,提质培优和课程思政项目拉开序幕,学院多个课程参与申报,通过项目申报和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都得到一定程度提升。

5.教学改革逐步推进。按照学校要求,计算机基础课开展教学改革,顺利开展了多次调研论证,已形成改革思路和初稿。公共外语课程探索教学改革思路,适应教育教学需要,一是针对学生外语学习基础,新设线上俄语、日语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二是以项目为契机,探索部分班级英语课程教学改革。

(二)面临挑战

近年来,由于学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学校的硬件设施及师资配备不能完全满足日常教学需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教学,导致公共教学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师资队伍结构有待优化,教学科研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按照教学要求,部分专业教师的数量不平衡,特别是体育与美育教师的数量不足。

2.教学管理有待进一步改进,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的内生动力有待增强。管理系统信息反馈和自我调节机制不够健全,管理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力度不够,教学质量检查落实不到位,内部质量保障、质量控制及质量认证的动力不足。

3.教学硬件设施不足。一是体育教学场地不足,下雨天无法开展正常的教学,学校须建设室内教学的场地;二是实验实训室设备老化情况较严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课程改革发展与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课程的需求不相适应。针对学校生源多元化的现实状况,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等课程针对性不强,与专业课程融通、配合不够紧密;体育课程分项目教学实施需要进一步完善;金工课程设置和学生机械加工基本职业技能的培养还不完全适应等。

2.实验室管理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管理量化体系建设有待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3.教师的执教能力特别是信息化教学能力有待提高。针对生源多元化、学校班级人数规模较大、外聘教师多且教学经验相对缺乏等现实状况,对教师执教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4.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有待提高。由于教师教学任务较繁重,教师从事科研的积极性不高,科研的整体水平和质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核心期刊论文、公益性培训及专利重点任务完成难度较大。

四、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湖北实施“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总体要求,坚持“立足交通,面向湖北,服务需求,育训并举”办学思路,坚持“崇德学之兼备,尚工匠之精神”教育思路,以全面提高学生文化素质为核心,以落实“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及“双高”建设、实现教学质量提升、管理更加科学化为主线,以实施“四个计划”为重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发展目标

立足校情,着眼未来,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课程及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以面向学生需求实际为载体,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内容,融合融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创新公共基础课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公共基础课教学服务平台,在学院高质量发展上争创优秀。

五、主要任务与举措

(一)加强党建工作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将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各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与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政治觉悟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优质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模式改革,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实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一体化教学。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鼓励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高整体教学效果。顺应教学改革趋势,大力实施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改革,启动英语、体育、美育等课程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和提质培优项目建设,促进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有效提升。

(三)建立团队合作机制,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按公共基础课程和科研方向加强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建设,建立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有效机制,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结构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十四五”期间,学院所有教师参加校外培训学习实现全覆盖,达到学校对教师基本培训量要求;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争取教学比赛获奖奖项等级、获奖人次有新突破。

(四)积极加强教学研究,深入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在鼓励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同时,支持教师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提高科研层次和水平;积极搭建服务社会平台,努力完成公益性培训任务。加大教师科研支持力度,积极搭建社会培训渠道,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积极为建设双高高职院校做出积极贡献。

(五)高水平实验实训室建设计划

1.按照学校统一规划,建立健全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加强“6S”管理,健全实验室管理量化考核体系,全面提高实验室管理科学化水平。

2.加强运动场所建设,加强运动器材、设备保养维修;建设风雨操场,学校体育基础设施水平达到优质高职院校建设要求。

六、关键指标与年度任务分解

项目

总体目标

2021年目标

2022年目标

2023年目标

2024年目标

2025年目标

党建工作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方针,常抓政治思想教育,坚持理论学习,加强党性教育。不断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与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展积极分子1名;继续做好党员进社区工作;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

发展预备党员1名;继续做好党员进社区工作;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

党员转正一名;继续做好党员进社区工作;进一步充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继续做好党员进社区工作;进一步充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继续做好党员进社区工作;进一步充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课程建设

1.根据学校各专业系部人才培养方案需求,适应教改,开展公共基础课程改革。2。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全面开展,教学效果普遍提高。3.加强课程思政和提质培优项目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开展信息技术课程改革;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实施课程思政和提质培优项目建设,启动英语课程改革。

实施大学英语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达到省级建设标准。实施大学英语和信息技术“课堂革命”典型案例项目建设,大学英语达到省级建设标准,信息技术达到校级建设标准。启动数学、体育课程改革;继续实施课程思政和提质培优项目建设。

完善课程改革;继续实施课程思政和提质培优项目建设

深化稳固课改成果,实施课程思政和提质培优项目建设

教学改革有效贯彻实施,课程建设进一步优化;实施课程思政和提质培优项目建设

科研服务

1.加强社会培训工作,提升专业服务社会的能力;2.鼓励老师进行产学研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3.积极开展横向课题研究;4.深入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发表高质量论文。

发表高质量论文3篇;完成到账经费任务

发表高质量论文3篇;完成到账经费任务

发表高质量论文4篇;完成到账经费任务

发表高质量论文4篇;完成到账经费任务

发表高质量论文5篇;完成到账经费任务

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教师培养制度,定期组织教师培训,努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大力引进高素质人才,努力建成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和“双师型”教学团队,为实现基础课程可持续性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提交人事处引进教师6名计划,改善教师队伍结构;鼓励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加强教师队伍培养力度

提交人事处引进教师3名计划,改善教师队伍结构;鼓励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加强教师队伍培养力度

提交人事处引进教师2名计划,改善教师队伍结构;鼓励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力度

提交人事处引进教师2名计划,改善教师队伍结构;鼓励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力度

提交人事处引进教师2名计划,改善教师队伍结构;鼓励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力度

实验实训室建设

加强实验实训室建设和安全管理,提升实验实训教学水平,确保实验室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加强“6S”管理,强化实验实训室建设和安全管理水平;更新升级计算机设备约125台套

加强“6S”管理,强化实验实训室建设和安全管理水平;更新升级计算机设备约64台套,确保计算机实验室设备具有先进性

继续强化“6S”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计划计算机实验室260台设备更新升级,保障基本教学需要

继续加强“6S”管理,更新升级计算机设备约200台套, 推行金工实训室设备更新,推行线上教学模式,提高实训教学先进性

加强“6S”管理,更新升级计算机设备约200台套,强化实验实训室建设和安全管理水平;与现代高科技水平、现代教育方式相适应的教学模式 和基础硬件保障

 

 

 


七、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院领导担任组长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统筹规划的实施。根据创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的目标要求,制定部门规划,分解、细化部门 “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各项任务,拟定各教研室具体工作清单及完成时间表。建立层层负责的工作责任机制,把各项清单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营造学习、贯彻、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良好氛围,确保规划真正落到实处,促进发展。

(二)制度保障

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提升部门科学决策和战略规划能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章程》。以学校章程为基础,严格遵循学校各项制度,适时制定部门规章制度,形成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为规划实施提供制度支撑。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中心简介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6号
ICP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